【患者聚焦】世界关节炎日--防治强脊炎,我们共同努力!

时间:10-14

世界关节炎日


 
  这个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据数据统计,目前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

  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其次是强直性脊柱炎。

  截止2015年估计中国大陆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如何对付这个隐形的健康杀手呢?

  世界关节炎日设立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关注关节炎,关注健康生活。

  强直性脊柱炎

  早晨起来关节僵硬、关节肿痛得连刷牙都困难、上下楼痛苦不堪……强直性脊柱炎让无数的患者苦不堪言。强直性脊柱炎的是什么?伤害有多大?如何早发现?如何治疗以及后期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

  这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主要累及脊柱、中轴骨和四肢大关节,以椎间盘纤维环及其附近结缔组织纤维化和骨化及关节强直为病变特点的慢性炎症。多发于青少年人群,以骶髂关节和脊柱慢性炎症为主要特征,临床症状表现为腰骶部疼痛伴僵硬,尤其是早起时觉腰部僵硬,活动后可缓解,晚期可出现脊柱强直、畸形,造成严重功能障碍。

  发病现状

  强直性脊柱炎是引起人类死亡的第三大杀手,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目前在我国约有300到500万的患者。主要人群是青年人。

  此病在早期主要表现为颈、背、腰、骶、肩等脊柱的疼痛,或者下肢大关节、足跟的疼痛或肿痛。可以隐匿起病,甚至病人不能确定具体的起病时间。也可以是急性起病,突然出现关节肿痛,活动受限。

  这类病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夜间疼痛加重,晨起时症状更加明显,休息不能缓解症状,活动后感到轻松,症状减轻,医学上将此称为“晨僵现象”。

  如果出现腰背部疼痛、晨僵或有其他区类似的不适等现象,请尽早去医院检查,确诊后尽快就医。

  发病因素

  1:遗传因素:一个家族中常有2个以上的成员发生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的HLA-B27阳性率高达90%~96%,家族遗传阳性率达23.7%,强直性脊柱炎家族的发病率为正常人的30倍。

  2:感染因素: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大便培养肺炎克雷白杆菌阳性率达79%,而在正常人群中为30%,说明患者肺炎克雷白杆菌感染的频率明显高于常人。

  3:其他因素:年龄、体质、营养不良、气候、水土、潮湿和寒冷。以及自身免疫系统的紊乱都有可能诱发强直性脊柱炎。

  强脊炎日常护理

  A:预防感染。

  避免传染病,流行病入侵,预防感冒和腹泻及生殖卫生。注意饮食结构。烟酒要自控,尽量忌掉。

  B:注意保暖。

  尤其要注意腰背部的保暖,冬季应选择向阳的房子居住,出汗时切忌当风,因汗出时毛孔开放风邪易入侵。

  C:防止外伤。

  因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可发生骨质疏松,长期患病对骨密度有影像,轻微的挫伤即有可能会引起骨折或引起本病。

  D:克制麻痹。

  疾病复发早期病情会有轻微变化的,但病人往往思想麻痹,不留意,抱着挺一挺的态度,最终致使病情加重,造成复发,要切记,一经发现马上治疗。

  E:功能锻炼。

  根据体力状况适当锻炼身体,增加户外活动,深呼吸和有氧运动有助于保持胸廓的弹性,条件允许可经常游泳,有助于保持脊柱、颈部、肩和髋部的灵活性,还能增加肺活量。